非盟动态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非盟动态>>正文
【商务部网站】非盟委员会、非洲进出口银行、非洲冠军计划和联合国非经委就疫情期间实现全面协调的贸易和投资发布联合公报
2020-04-23 19:33 商务部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审核人:

非盟网站418日发布了非盟委员会、非洲进出口银行、非洲冠军计划和联合国非经委就疫情期间实现全面协调的贸易和投资达成的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2020年新冠病毒大流行是一场全球性的危机,既是前所未有的,又将带来许多严重后果,对整个世界构成重大的健康和社会风险。除威胁全球公民的健康和福祉外,它还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前所未有的商业、金融和经济中断,而最重要的作为国际贸易命脉的全球、区域和国内价值与供应链也未能幸免。根据世贸组织预测,最坏的情况是全球贸易将下降32%,这对整体经济增长的影响将非常巨大。保守估计疫情将导致全球GDP下降1%,相当于损失约1万亿美元收入。在非洲大陆,情况将更加严峻。联合国非经委初步估计表明,疫情将导致非洲今年GDP增长从3.2%下降至1.8%,但如果短期内仍无法控制疫情,将会带来进一步的不利影响。

以上不只是简单的统计数据。由于边界封锁、人员和货物流动受限,疫情从根本上导致商业、经济和社会活动的瘫痪,造成了对人类社会的真正伤害。全球危机造成的失业人数达数百万,各国政府也面临着制定缓解战略的压力。

面临多种发展挑战的非盟成员国也在承受着这些破坏造成的长期风险。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债务偿还负担增加的背景下,这场危机有可能导致非洲损失数十年的收益。因此,非洲政府和各机构组织应采取同样前所未有的协调一致的贸易和经济政策,以确保减轻疫情带来的最严重影响,并为疫情后不可避免的经济结构调整做好准备。非洲各国在采购关键医疗用品和设备时的挑战尤其表明了非洲在生产和制造能力方面的重大差距,以及其建立国内、区域和大陆价值和供应链的需求。

因此,非盟成员国必须抵制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反对对贸易施加限制并破坏价值和供应链的行为,同时还必须着眼于协调区域和大陆的措施以应对健康和经济挑战。例如,集中整合的中间工业产品采购战略将成为当务之急的举措。非洲大陆在努力维持当前跨境商品贸易水平的同时,也需要认识到服务贸易合作或将提供更多弹性。在这方面,非洲大陆自贸协定必将成为推动疫情后经济复苏和加强非洲各国、各区域和大陆价值和供应链的纲领性倡议。

除正在进行的例如设立非盟新冠病毒应急基金、任命特使积极动员国际经济支持等举措外,非盟委员会、非洲进出口银行、非经委和非洲冠军计划正在向全非发出行动呼吁,呼吁非盟成员国、各研究机构、智库、金融机构、企业、学术界,将以非洲大陆自贸协定作为帮助各国、各区域和国际合作,行成统一协调的贸易和投资对策以应对新冠病毒危机,实现完备的价值和供应链,带动疫情后经济复苏、增长和发展。如果非洲坚持通过非洲大陆自贸协定确保区域内贸易畅通无阻,非洲就有能力通过集体的自力更生摆脱危机。

上一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减免25国债务
下一条:【商务部网站】非盟召开东部非洲PIDA第二阶段项目筛选会议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