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中心时讯>>正文
《中国教育报》:天津建设鲁班工坊,打造职业教育输出体系——“一带一路”上的技术驿站
2023-10-30 09:15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网站 审核人:

10月13日,《中国教育报》头版以“天津建设鲁班工坊,打造职业教育输出体系——‘一带一路’上的技术驿站”为题,报道我校援建的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为当地人工智能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全文如下:

本报记者陈欣然

■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在行动

鲁班,这个中国古代杰出工匠的名字,在新时代拥有了新的内涵。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与精准指导下,天津近年来原创并率先建设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鲁班工坊,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熟悉中国技术、了解中国工艺、认知中国产品的技术技能人才。这是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和新时代创新发展标杆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也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

2016年至今,天津已在亚非欧多个国家建成一批鲁班工坊,打造了从中职到高职再到本科、从技术技能培训到学历教育全覆盖的职业教育输出体系,受到了合作国的普遍赞誉,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强大自信与坚定步伐。

助力多国职业教育发展

2016年3月,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建成第一个鲁班工坊;2017年5月,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在英国建成欧洲第一个鲁班工坊;2019年3月,非洲首家鲁班工坊在吉布提揭牌运营……一个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昭示着中国职业教育稳步迈向世界的进程。

时至今日,天津已先后在泰国、塔吉克斯坦、英国、葡萄牙、吉布提、埃及等亚非欧国家建成鲁班工坊,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有在建项目。

已建成的鲁班工坊围绕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结合合作国家产业需求,开设工业机器人、新能源、云计算、动车组检修等14个大类53个专业,合作举办的学历教育包括中职、高职、应用本科、研究生4个层次,人数超3200人,面向师生以及合作国当地企业、中资企业员工的培训规模超过1.2万人,为合作国家培养了大量熟悉中国技术、了解中国工艺、认知中国产品的技术技能人才。

“鲁班工坊是中国送给吉布提最好的礼物。”吉布提总统盖莱说。吉布提鲁班工坊是我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个鲁班工坊,两个铁道类专业弥补了吉布提该类专业的空白,商科类的国际贸易、物流管理专业是对当地职校已有专业的提升。

此后几年间,多个鲁班工坊相继在非洲落地生根。吉布提鲁班工坊为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培养和培训了一批铁路建设运营人才,肯尼亚鲁班工坊、南非鲁班工坊为当地物联网和3D打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摩洛哥鲁班工坊为当地培养紧缺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为当地人工智能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技术驿站,鲁班工坊在各国的建设模式不尽相同,有的依托校际合作开展建设,如泰国鲁班工坊、葡萄牙鲁班工坊以天津职业院校国际交流合作为基础,在海外选择优质合作院校共同建设而成;有的依托校企合作来进行,如肯尼亚鲁班工坊与华为公司合作,致力于培养本土化的ICT技术技能人才。多种方式的共同之处在于紧贴合作国国情民情,给当地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

与世界共享中国职教方案

5年前,塞图巴尔理工学院自动化专业学科带头人卢卡斯教授来到天津,作为葡萄牙鲁班工坊合作校教师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培训后,对中国的设备和技术赞不绝口:“这些实训设备比我们在教学中使用的设备都要先进,许多核心元器件已经可以跟德国、法国和日本的技术相媲美。”

2018年12月,由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塞图巴尔理工学院共同建立的葡萄牙鲁班工坊正式揭牌。这是鲁班工坊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件事。

除了先进设备,更吸引葡方的是中国的教学模式──工程实践创新项目。这是一种以实际工程项目为导引、以实践应用为导向、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教学模式,可极大缩短毕业生进入企业的磨合期。在卢卡斯看来,这种教学模式具有更强的实用性、创新性和创意性,更适合工业行业。

“我很喜欢在工坊实习,因为在这里能够了解各种设备的工作原理,学习如何将它们互联以及如何创造性地解决各种问题。”学生迪亚哥说。

如今,鲁班工坊在葡萄牙已成为一张名片,塞图巴尔理工学院接待外国教育人士参观,首站便是鲁班工坊。包括来自塞尔维亚、巴西、安哥拉、乌克兰、罗马尼亚等国家的教育团组,葡萄牙国内的众多高职院校、工业企业等,累计40余个团组参观过葡萄牙鲁班工坊,他们对鲁班工坊的设备及人才培养模式印象深刻,并肯定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与做法。

鲁班工坊的建设,有效推动了职业教育的中国标准、中国模式、中国装备、中国方案与合作国国家学历教育体系的融合发展,目前已有多个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获得合作国教育部批准,纳入其国民教育体系。泰国专门成立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学研究中心,推广中国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中餐烹饪国际化教学标准已纳入英国普通和职业学历框架体系;吉布提鲁班工坊则填补了本国没有高等职业教育层次的空白。

为中外交流合作添砖加瓦

鲁班工坊对“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推动作用有目共睹。

泰国鲁班工坊建成后,合作校泰国大城学院学生在东盟第11届技能大赛自动化生产线赛项获得有史以来第一个一等奖。泰国政府授予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诗琳通公主奖”。如今,泰国鲁班工坊已成为周边职业院校乃至邻国职业教育的资源中心。

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骨干教师团队在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上,取得了一金两银两铜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埃塞俄比亚在世界级技能比赛中的参赛获奖双突破。今年5月的第三届埃塞俄比亚国家技能大赛上,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专门来到鲁班工坊展台,对鲁班工坊给予高度肯定。

肯尼亚信息与通信技术部部长乔·穆切鲁也表示:“鲁班工坊正在为肯尼亚2030发展蓝图的落实发挥重要作用,感谢中国政府,提供了肯尼亚所需要的先进技术和服务。”

鲁班工坊的作用远不止于此,部分海外中国企业也从中受益。英国鲁班工坊在英国建立中国食品展示窗,为天津食品集团的产品出口提供了平台。天津还成立“天津市鲁班工坊产教融合发展联盟”,专门服务“走出去”的中国企业。

在鲁班工坊助力下,天津职业教育国际影响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也日益蓬勃,近年先后与德、美、英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两次成功举办“中新职教论坛”,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日新月异。

已是首条
下一条:天职师大与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泰国那空沙旺皇家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共同开展EPIP应用分享合作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