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动态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非盟动态>>头条>>正文
经济转型是后疫情时代非洲的政策重点
2020-11-02 14:51 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审核人:

《观察研究基金会》2020年10月24日刊文《后疫情时代的非洲:推动经济转型的政策重点》。文章称,近年来,非洲大陆许多经济体都充满活力,快速增长。但疫情给非洲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危及各国经济转型的长期目标。在连续25年保持高速经济增长后,非洲大陆面临首次经济衰退,其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下降-1.6%至-3.4%,商品需求萎缩,货币大幅贬值,外国直接投资和汇款减少,可能造成多达50%的失业,政府收入下降20%至30%。

为确保非洲经济转型不会脱轨,非洲各国政府及其发展伙伴必须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紧迫性,进行有意义的政策改革。一是要通过有效的资源动员和管理来创造财政空间。各国政府应迅速采取行动,弥补税收漏洞,通过简化增值税政策,实行可靠监管和审查等方式来应对疫情导致的工业崩溃和经济衰退。二是应提高支出和治理方面的透明度和效率。简化政务程序,改善预算管理,加强审计和审查。三是改善非洲商业和投资环境。制定与税收、劳务、信贷等有关的新政策,为私营部门创造良好环境。四是加速数字经济发展并鼓励创新,鼓励风险资本投资,建立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

文章指出,以上举措的推行要求决策者的权衡取舍,改革需要领导者拥有清晰的视野、无私的执政、在公民之间建立信任。目前许多非洲领导人和国家元首已迅速做出反应,遏制疫情并挽救人民生命,而推动经济转型也需要同样的魄力和勇气。

上一条:2020非洲区域战略分析与知识支持系统大会召开
下一条:非洲贸易观察网站即将启动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