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动态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非盟动态>>正文
非洲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国际视点)
2024-02-27 08:13 人民网  人民网 审核人: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日前发布《202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非洲经济将增长3.5%,增速将仅次于亚洲。多家国际金融机构预测,今年非洲经济将保持复苏态势,展现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活力。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十七届非洲联盟峰会上,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呼吁采取更积极的恢复措施,以实现非洲经济的持续发展。

促进多元化发展,提高经济韧性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对今年非洲次区域经济增长进行了预测:东非地区经济增速将达到5.5%,是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次区域;西非地区为3.8%,北非地区为3.2%,中部非洲地区为3.1%,南部非洲地区为2.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表报告指出,当前,多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正在努力缩小财政赤字、稳定公共债务,预计今年该地区国家经济将出现基础广泛的增长。经济学人智库发布报告认为,今年全球经济预期增速最快的20个国家中有12个非洲国家,包括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卢旺达、贝宁、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等,预计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在6%至10%之间。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该国政府去年推出数项重大经济改革措施,包括取消财政负担较重的燃油补贴和实施统一汇率制度,节省的财政支出将用于促进关键基础设施升级和教育保障,希望借此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改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和投资者信心。

塞内加尔近年来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发展,加大力度吸引外来投资。2019年至2023年,该国年均经济增速达5.3%,成为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塞政府表示,将继续实施“振兴塞内加尔计划”,以民生为本,努力发展经济。

得益于农业、金融、交通运输和制造业等行业拉动,南非经济近期有所回暖。随着电力系统改革,南非电力供应得到部分改善。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日前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南非今年将继续改革电力系统,努力结束限电停电现象;改善港口和铁路网络,提高物流运输系统效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覆盖面,打击腐败和犯罪;继续改革签证制度,吸引本国发展所需人才。

有分析认为,尽管非洲经济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该地区多国实施一系列经济改革,促进多元化发展,提高经济韧性,经济增长前景可期。渣打银行非洲和中东地区首席经济学家拉齐娅·汗表示,目前外部环境充满挑战,非洲内部改革对经济发展很重要。

积极推动经济绿色和数字化转型

非洲国家积极推动经济绿色和数字化转型,为地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南非政府表示,将建立一个气候变化应对基金,并推动绿色能源投资,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肯尼亚加速开发本国丰富的地热资源,计划到2030年实现100%清洁能源发电并确保供电稳定。

摩洛哥、突尼斯、赞比亚等国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以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埃塞俄比亚等国积极推广气候智慧型农业,如使用气象数据进行农业规划、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推广抗旱耐盐作物,以提高农业生产适应性。

在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数字化转型战略(2020—2030)》等政策性文件引领下,非洲多国竞相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工程建设。埃及政府启动“数字埃及”计划,出台《2030年信息通信技术战略》《数字埃及》等规划以推动数字转型、数字创新、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治理。肯尼亚政府在《数字经济蓝图》中,确定了数字政府、数字商务、基础设施、创新驱动型创业、数字技能和价值五个支柱,并将推进“数字高速公路”项目,建设10万公里光纤骨干网络。为促进数字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发展,南非设立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总统委员会”,发布了《国家数据和云政策草案》,推动政府数据库建设,并计划发展高性能计算中心。

正在进行的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第三阶段谈判,有望通过取消跨境数字贸易关税、采用共同的电子认证和电子信任机制与技术、保护源代码等措施,促进非洲内部数字贸易和数字经济发展。

联合国报告显示,目前非洲数字经济规模为1150亿美元。全球企业家网络Endeavor在报告中指出,非洲大陆代表了数字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前沿”。报告预测,到2050年非洲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7120亿美元。

“生产率和附加值的提高被视为促进整个非洲大陆供应链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指出,非洲人口年轻且不断增长,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约25亿。他们正积极拥抱新技术,将吸引更多企业到非洲拓展市场。

中非合作助力非洲实现可持续增长

据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中国已连续15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3年,中非贸易额达2821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非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自非进口农产品成为增长亮点。中国企业与非方积极加强合作,向商贸物流、数字经济、清洁能源、卫生健康、绿色发展、金融等新业态拓展,并在多个非洲国家投资建设产业园区,产业聚集效应不断显现。

中国积极助力非洲国家实现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据统计,中国已在非洲实施了数百个清洁能源发电和电网项目,南非德阿风电站、肯尼亚加里萨光伏电站、卢旺达那巴龙格河二号水电站等成为当地发展清洁能源的标志性项目。肯尼亚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认为,中国技术、经验和资本等正在帮助非洲大陆加快实现碳中和进程。

中非双方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人才培养合作,惠及非洲民众。据统计,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帮助非洲国家新增和升级通信骨干网约15万公里,网络服务覆盖约7亿用户。

“中国通过多方面合作,为非洲国家实现经济增长提供了广泛而有力的支持。”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莫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中合作为非洲国家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助力非洲实现经济独立、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增长。

非洲开发银行报告认为,中国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今年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推动中非合作进入新阶段,为非洲经济复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人民日报》(2024年02月22日 17 版)

已是首条
下一条:非盟峰会:非洲联合自强为全球治理带来正能量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