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动态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非盟动态>>正文
非盟峰会:非洲联合自强为全球治理带来正能量
2024-02-27 08:10 光明网  光明网 审核人: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陈天喆

  当地时间2月18日,为期两天的第37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以下简称“峰会”)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闭幕。出席峰会的非洲国家元首及国际组织领导人聚焦非盟改革、地区安全、气候变化以及非洲经济增长、教育转型发展和非洲影响力提升等议题展开讨论。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号召所有成员国携手努力,共同实现非洲发展愿景。

  有分析指出,在当前国际秩序变乱交织的背景下,非洲作为“全球南方”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加快推进一体化进程。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努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意愿更加强烈。

非盟发展议程迈入新阶段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培养适应21世纪的非洲人:在非洲建立富有韧性的教育体系,让更多人获得包容、长期、优质且符合实际的学习机会”。2013年,非盟提出了跨越半个世纪的非洲发展蓝图《2063年议程》。在本届峰会上,非盟宣布启动该议程的第二个十年实施计划,明确了包括推进非洲大陆自贸区、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泛非电子网络、非洲空间战略等在内的重点发展领域,目标是进一步推进区域一体化和多元化经济转型。

  峰会上,法基回顾了非盟在《2063年议程》首个十年(2014年至2023年)中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他对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和非盟机构改革方面的进展表示肯定,但认为非洲仍面临诸如安全局势不稳定、气候变化影响深重、经济和社会治理存在缺陷等严峻挑战。他指出,非盟发展议程进入了第二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十年,非洲各国要更加团结,携手提升非洲整体竞争力。

2月17日,毛里塔尼亚总统加兹瓦尼被峰会正式任命为非盟新任轮值主席,从科摩罗总统阿扎利·阿苏马尼手中接过指挥棒。按照轮换规则,2024年非盟轮值主席由北非国家领导人担任,在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两个竞选国分歧始终难以调和的情况下,毛里塔尼亚以唯一候选国的身份当选轮值主席国。加兹瓦尼表示,非盟将致力于激发非洲大陆的潜能,持续加强经济一体化举措,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提高农业生产效能,推动第二个十年计划顺利实施。舆论认为,加兹瓦尼执政风格温和包容,有望领导非盟朝着共同繁荣与和平的非洲愿景加速迈进。

为全球治理贡献非洲力量

2023年,非盟受邀加入二十国集团(G20),使非洲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今年1月1日,埃及、埃塞俄比亚两个非洲大国同沙特、阿联酋和伊朗一道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为金砖机制增添了“非洲力量”。在“全球南方”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非盟正积极推动非洲国家在涉及集体利益的重大问题上采取统一立场,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塞拉西在峰会中表示,二十国集团为非盟更全面直接地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关键平台,非洲各国应继续在国际事务中积极作为,密切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关系,全方位加强南南合作。

  峰会上,新一届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选举产生。14个国家参与任期已到的10个席位的竞选,除乌干达、冈比亚、坦桑尼亚成功连任外,刚果(金)、埃及、安哥拉、科特迪瓦、赤道几内亚、博茨瓦纳、塞拉利昂7国首次当选,理事会顺利完成“大轮换”。

  峰会期间,非盟还举办了非洲国家气候变化问题首脑会议、非洲参与全球金融架构改革的首脑对话会等多场涉及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高级别会议,显示出非盟参与重塑全球秩序的自信与决心。受邀出席峰会的巴西总统卢拉强调“没有非洲大陆就没有全球南方”,表明南方国家对非洲作为“全球南方”重要一极参与全球治理的高度肯定。

非洲国家看重对华合作

  峰会期间,多位非盟委员高度评价中非合作。

  在本届峰会关注的教育领域,中非过去数年来的合作可圈可点。孔子学院、鲁班工坊等教育和职业培训合作,以及中国企业在非承建项目期间的人才培养和技术赋能等,都已成为非洲推进高质量教育的有力支撑,为非洲各国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才和技能保障。“本届非盟峰会的主题与中国去年提出的‘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不谋而合。”非盟反腐败咨询委员会报告员玛尔特·多尔卡古姆·布拉兰加说,中国在非洲援建学校、提供教学设备和资料,并为高校学生提供奖学金,有助于非洲实现经济独立和可持续发展。

  非盟常驻代表委员会主席优素福·曼杜阿·阿苏马尼感谢中国对非洲大陆各个领域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和对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的有力支持。他表示,非洲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帮助、互利共赢合作,堪称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的典范。

  过去一年,中国和非洲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成功召开,双方决定相互支持探索各自的现代化道路,共同为实现发展愿景创造良好环境。2024年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双方将精心规划中非合作新蓝图,推动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开罗2月21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3日 12版)

上一条:非洲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国际视点)
下一条:非盟大会批准非洲大陆自贸区启动交易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