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关系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中非关系>>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建“一带一路”有力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2023-12-25 09:56 一带一路网  审核人: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1215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目标、愿景高度契合,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欢迎。截至目前,中国已与52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建立了中国-非盟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

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10年来,中国同非洲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建成了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项目和小而美民生项目,有力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徐建平说。

他表示,在铁路合作方面,肯尼亚蒙内铁路带动沿线物流业和制造业快速发展,物流运输成本下降40%,对肯尼亚经济增长贡献率超1%,成为一条助力肯尼亚繁荣发展的幸福之路。公路合作方面,亚的斯亚贝巴阿达玛高速公路是埃塞俄比亚第一条高速公路,将两个城市间车程由原来的两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带动了沿线地区交通出行、物流运输、旅游经济等快速发展。港口合作方面,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建成并投入运营,成为西非地区重要的现代化港口,有效提升了尼日利亚海运能力和区域物流枢纽作用。能源合作方面,安哥拉凯凯水电站为当地直接提供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建成后可满足安哥拉全国50%以上的电力需求。新基建合作方面,坦桑尼亚国家光缆骨干网项目使坦桑尼亚通信成本下降57%,被誉为信息坦赞铁路智慧塞内加尔项目推动塞内加尔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为落实振兴塞内加尔计划注入了新动力。

同时,一批小而美民生项目有力促进了非洲国家民生改善。徐建平表示,在减贫惠民方面,中国在非洲建成了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推广了玉米密植等300多项先进适用技术,带动当地农作物平均增产30%60%,助力非洲国家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推动实施百企千村活动,在非企业通过铺路搭桥、修建水井等方式积极参与公益事业,造福当地民众。公共卫生方面,中国向多个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为当地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开展光明行活动,帮助非洲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推动中医药走进非洲,在坦桑尼亚、科摩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国家开展烈性传染病中医药防治项目并取得良好效果,支持摩洛哥、津巴布韦等国家建设中医药中心。能力建设方面,中非共同实施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成立中非职业教育联合会;中国通过援建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与当地院校共建鲁班工坊等方式,分享中国优质职业教育经验,为非洲培养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批应用型技能人才。

下一步,中国将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综合优势,持续打造中非合作标志性工程。帮助非洲国家缩小基础设施鸿沟,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港口、机场等传统基础设施项目,鼓励中国企业参与非洲国家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共建农业、工业等产业园区,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徐建平说,另一方面,中国将充分发挥援外资源,继续推动更多小而美民生项目在非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继续深入开展鲁班工坊”“万村通”“光明行等民生工程,帮助非洲国家民众改善生活条件,增进民生福祉。

上一条: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中非合作为非洲发展数字经济注入持续动能——访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
下一条:专访李安山:把握非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十大优势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