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关系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中非关系>>正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手牵手,一起仰望星空
2020-02-22 16:46   审核人: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原载于人民日报  

  当前,中国正在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埃塞俄比亚也在积极努力支持中方遏制疫情蔓延,表现出坚定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深情厚谊。埃塞总统和总理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应对疫情所展现出的领导力,对中方疫情防控能力充满信心。在一些国家不顾世卫组织建议选择停飞往返中国航班时,埃塞始终保持着与中方的正常贸易和人员往来。作为非洲最大航空公司之一,埃塞航空航班坚持正常运送中国旅客,做出了表率。关键时刻,更见友谊的力量!

  中国和埃塞友谊源远流长,打动人心的瞬间数不胜数。不久前我亲历的一个瞬间就载入了史册。当地时间20191220日凌晨,海拔3200米的埃塞俄比亚恩托托山,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穿过茂密的原始森林行至山顶,军乐阵阵,人头攒动。埃塞党政军高层云集山顶的卫星控制中心,气氛热烈。622分,现场大屏幕传来直播信号,携带埃塞第一颗遥感卫星“ETRSS1”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自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进入太空预定轨道。现场爆发出阵阵欢呼,埃塞总理府专门安排鸣放7响礼炮以示庆祝。

  对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底蕴、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国家,实现探索太空的梦想、迈出从无到有的“一大步”,意义绝不仅限于技术的进步。这意味着民族自信心的进一步提升,将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更大动力。我在卫星控制中心现场深切感受到,探索浩瀚星空的共同梦想更增添了中国同埃塞携手前行的动力,两国各自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息息相通,两个文明古国走得更近。

  “天空不再是友谊的穹顶,太空亦非合作的边界。”一股“卫星热”“中国热”在埃塞全国兴起,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大街小巷挂满卫星的宣传图片,纸媒和新媒体连续报道,感谢中国帮助埃塞实现了“历史性时刻”。“ETRSS1”遥感卫星由中国与埃塞共同设计、开发和制造,用于获取农业、气候和环保相关数据,提升埃塞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设计过程中,先后有20余名埃塞人员赴华学习培训,奠定了埃塞未来航天人才储备的基础。中方采用星地一体化思路,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并派人到埃塞卫星控制中心进行实地培训。卫星从中国发射,埃塞恩托托山山顶的卫星控制中心,成为卫星的“护航之手”“凝望之眼”。

  近年来,中埃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了高位高速发展。乘着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的东风,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并取得丰硕成果。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工业园等项目无不代表着中埃塞合作的高水平,航空航天等高精尖技术正逐渐成为两国合作的新领域。中埃塞关系正走在中非关系前列。

  中国与非洲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几十年来双方共同书写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友好篇章。中非合作论坛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正推动中非关系进入新时代。我坚信,中非携手共进、共同发展,不仅利在中非,更将惠及世界。中非合作充满希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前景光明。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践)

 

上一条:【新华网】习近平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就中纳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
下一条:【新华网】习近平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