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动态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非盟动态>>头条>>正文
非洲必须化解冲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局势
2020-07-27 14:35 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审核人:

《非洲报道》7月21日发表评论,当前新冠疫情加剧了世界秩序的混乱,非洲更应结合历史教训重新评估其地缘战略地位。

疫情暴发以来,部分非洲国家使用新兴技术,通过可靠信息渠道向公众普及疫情防范的要求和建议。非洲国家为应对埃博拉等传染病而建立的公共卫生系统也为有效遏制本轮新冠疫情提供了经验。非盟与非洲疾控中心同样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危机。

在当前全球秩序不断恶化的背景下,非洲逐渐成为国际主要力量关注的重点。例如,欧盟意识到非洲大陆在地缘政治方面的重要性,提出了欧盟-非洲战略,旨在保护经济利益,并防止非法移民。芬兰、德国等欧盟成员国也在积极制定对非双边战略,被称为非洲马歇尔计划。

对非洲而言,多边主义的世界秩序尤为重要。非盟积极推动保障非洲公民在非洲大陆自由流动以及在和平安全问题上的国家合作。明年,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实施还将促进非洲地区的商业和经济合作。非洲大陆还需继续加强这些多边举措,不仅要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也要将自身置于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中。长久的冲突只会破坏国际和平与安全机制的连贯性和有效性,非洲各国领导人需要鼓起勇气解决国家间争端,共同追求统一的和平与安全。为此,非洲国家必须避免卷入大国竞争,而应保障非盟各成员国利益,在大国争端中保持公正。非洲不能仅仅成为政策的接受者、被动的观察者或全球和次区域力量开辟新势力范围的牺牲者。非洲如果能充分利用其战略资产,并统一集体发声,将有望在全球事务中主宰自己的命运。

上一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盟是解决复兴大坝争端的最佳平台
下一条: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称:非洲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将继续大幅下降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