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中心时讯>>正文
翟风杰教授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开幕式
2018-09-04 16:29 潘良  审核人:甘振军

9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等中非各界人士约3200人出席开幕式。我校非盟研究中心副主任翟风杰教授作为高校智库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为翟风杰教授与其他高校参会代表的合影

                   

       翟风杰教授        

在本次会议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习近平宣布,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一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中国决定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支持成立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

二是实施设施联通行动。中国决定和非洲联盟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同非方一道实施一批非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支持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支持非洲国家更好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资源。

三是实施贸易便利行动。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

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中国决定同非洲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五是实施能力建设行动。中国决定同非洲加强发展经验交流,为非洲提供人力资源培训,支持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

六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中国决定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为非洲培养更多专科医生,继续派遣并优化援非医疗队,开展光明行爱心行微笑行等医疗巡诊活动,实施面向弱势群体的妇幼心连心工程。

七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中国决定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继续推动中非互设文化中心,支持非洲教育机构申办孔子学院,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

八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中国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

习近平指出,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多种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的普通高等师范院校,也是教育部设立的第一批教育援外基地之一2006年以来,先后受教育部、国家汉办委托在埃塞俄比亚援建“埃塞-中国职业技术学院”、埃塞俄比亚职业教育孔子学院、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派遣赴非教师200余人次,培养、培训当地师生2万余人,在中非教育与人力资源培训等合作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未来,学校将依托非盟研究中心深度分析中非合作计划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需求,结合自身的办学优势和特色为中非产能合作的实施培养职业教育师资和汽车、机械工程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

上一条:非盟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赴山西师大参加学术会议
下一条:翟风杰教授应邀参加天津市智库联盟工作会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