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中心时讯>>正文
[光明日报]非盟峰会关注发展问题 看重“一带一路” 借鉴中国经验
2017-07-14 16:28   审核人:

29届非盟首脑会议日前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此次峰会围绕推进非洲一体化建设、促进非洲和平与安全进行了广泛讨论。令人注意的是,多位与会的非盟高级官员都强调指出,要加强非洲发展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利用中国的经验和力量促进非洲的发展与繁荣。

 

加强对华合作助推非洲发展

 

多位参加峰会的非盟官员盛赞中国为非洲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并表示非洲要实现《2063年议程》,需要和中国加强合作。非盟农村经济和农业委员约瑟法·萨科说,农业是非洲的支柱产业,贡献了非洲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他认为,中国在农业发展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非盟能从中获益很多,将加强与中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

 

非盟基础设施与能源事务委员阿布-扎伊德·阿马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改善基础设施、提高非洲一体化是《2063年议程》这一宏伟愿景的重要内容。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巨大,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国和非洲在该领域将成为强大的合作伙伴。

 

年内有望初步建成非洲一体化市场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各国首脑围绕非盟改革、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以及和平与安全等议题进行了商讨,取得了广泛共识。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围绕非盟改革,目前非洲各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推进改革落实。和平与安全是非盟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战乱冲突及恐怖主义在很多非洲国家依然存在,南苏丹、索马里、利比亚及中非共和国等国家的安全局势依然堪忧。法基表示,非盟将继续致力于应对非洲的和平与安全挑战,鼓励非洲各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地区冲突和暴力。他同时呼吁非洲各国用同一个声音说话。

 

非盟贸易与工业委员阿尔贝特·穆钱加向媒体披露,预计在今年年底,非洲国家有望就非洲大陆自贸区完成第一阶段的谈判,初步建成一体化的市场。目前非洲区域内贸易仅占非洲总贸易额的14%,随着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推进,这一比例有望在2021年提高到28%

 

青年发展将带来非洲人口红利

 

此次峰会还延续了上届峰会的主题——“通过投资青年用好人口红利”,凸显近年来非盟对青年教育、就业等问题的重视。数据显示,非洲有2亿多15岁到24岁的青少年,到2025年,非洲青年人口将占世界青年人口的四分之一。不过,非洲60%的失业人群来自青年,青年失业率是成年失业率的两倍。

 

非盟轮值主席、几内亚总统孔戴说,健康、接受高等教育和有创造力的青年是保障非洲和平、稳定与安全的重要因素,青年发展带来的人口红利将帮助非洲国家实现高速经济增长和包容性发展,从而提升国际竞争力。非洲国家应建立合理的医疗体系和培训制度,帮助非洲青年开发自身潜力,以更好地应对国际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孔戴说,非洲国家应该认识到实现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的迫切性,共同为青年发展创造空间。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在讲话中呼吁在人权、健康、教育、科技和创新等层面对年轻人进行投资,确保所有的非洲青年男女可以在政治、经济和公共生活中获得相同的机会、发挥领导作用。阿米娜说,今天在青年人身上进行投资,明天就会从一个和平与繁荣的非洲中收获红利。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7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0711 11版)

 

 

上一条:非盟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中非教育交流与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非盟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