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动态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非盟动态>>头条>>正文
自主求稳促发展——2023年非洲形势前瞻
2023-01-11 12:55 新华社记者蔡施浩  新华社 审核人:

  新华社记者蔡施浩

  踏入新的一年,非洲——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有着人口增长快、市场潜力大、矿物和能源储量丰富、在联合国会员多的优良禀赋,可望在自主努力下进一步化解地区安全风险,迎来经济复苏,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自主斡旋谋和平

  为地区发展创造安全的环境,一直是非洲国家的追求。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非洲事务由非洲人自己解决。新的一年里,非洲国家将进一步努力消弭分歧、解决冲突,改善安全环境。

  过去一年,在非洲联盟的持续斡旋下,埃塞俄比亚政府同反政府组织同意永久停火,结束长达两年的冲突,非洲之角迎来久违的安宁。在东非共同体主导下,刚果(金)东部和平进程也正走上正轨。利比亚成功举行民族和解对话会议。苏丹各方签署框架协议,共同努力结束政治僵局。西非多国发生政变陷入动荡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主动作为,在制裁政变当局的同时进行政治调解,帮助相关国家确定回归宪法秩序的路线图,和解前景可期。

  图为2022年7月3日,几内亚比绍总统恩巴洛(前左)出席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的西共体例行首脑会议。新华社发(赛特摄)

  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西共体建立了地区维和部队。新的一年,非洲国家联合反恐力度有望继续加强。在国际社会提供后勤、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下,非盟及各次区域合作组织的安全机制有望进一步完善,反恐效果将进一步彰显。

  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认为,解决非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非洲自身能力建设是最为关键的一环。新的一年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如能持续稳定上行,将进一步推动域内形成和平与安全的局势,形成良性循环。

  重压之下求复苏

  新的一年,非洲经济依然面临重重困难,但随着美联储加息节奏开始放缓,各国经济刺激政策落实,以及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取得进展,地区经济复苏有望提速。

  当下,非洲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较多。首先,美联储激进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导致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债务风险骤增。其次,高通胀成为非洲国家的普遍现象。据非洲开发银行统计,2022年非洲国家平均通胀率预计达13.5%。为缓解通胀压力,非洲多国央行纷纷被迫加息,收紧流动性,导致经济增长势头放缓。再者,很多非洲国家的食品和原油严重依赖进口,而俄乌冲突、美元持续走强等因素直接推高这些必需品的进口成本。

  图为2022年9月23日,在马达加斯加诺西贝,工人挑选用于制作精油的伊兰伊兰。诺西贝的伊兰伊兰精油“飘香”到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华社记者凌馨摄

2022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称,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面临严峻环境,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为3.7%,这一数值较此前的预测有所下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非盟第35届首脑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说,当前需要通过改革全球金融体系来点燃非洲经济复苏的引擎。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投资,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发展。

  南非副外长德拉米尼表示,非洲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非洲克服困难至关重要,双方合作重点与非盟《2063年议程》设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高度一致。

  图为2022年8月2日,在位于肯尼亚利穆鲁镇的桑瑞普工厂,员工庆祝肯尼亚首批正式出口中国的鲜食牛油果集装箱发车。这是非洲鲜食牛油果首次出口中国。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

  为助力非洲经济复苏,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持续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13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还是非洲农产品出口第二大目的地国,近年来非洲对华农产品出口年均增速达11.4%

  李洪峰指出,非洲各国正加强合作,努力在数字技术、绿色经济等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缓解疫情等不利因素冲击,为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动力。

  国际事务更有为

  新的一年里,非洲国家凭借优良的自然禀赋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国际舞台上将更加活跃,无论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还是气候变化、能源供应等问题上,非洲作为一个整体在国际事务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非洲人口每年以2.3%左右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50年达到20亿;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在加速形成,市场潜力巨大;非洲矿物和能源储量丰富;非洲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图为2022年9月6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天宫对话”活动索马里分会场,当地学生展示活动纪念品。新华社发(扎卡里亚摄)

  中国长期坚定支持非洲发展。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个公开表示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倡议。

  对于安理会改革,非盟一直要求增加非洲国家席位以增强代表性和发言权,这一主张也得到中国的支持。

  鉴于此,西方大国对非洲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在202212月举行的美非峰会上,美国宣布全方位加强对非合作,尽管很多合作承诺都是空头支票。法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土耳其等国近年也纷纷做出姿态,加强与非洲的交流与合作。

  这是2022年2月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拍摄的非洲联盟第35届首脑会议现场。新华社发(迈克尔·特韦尔德摄)

  非洲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仅占全球4%,但受到的气候变化影响却远高于发达国家。202211月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非洲多国领导人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兑现为发展中国家气候行动提供资金的承诺。

  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发展,欧洲为解决能源危机,将目光瞄向地中海南岸,来自欧盟、德国和意大利的高官纷纷出访非洲国家寻求合作。法国更是放下身段,主动与阿尔及利亚和解。非洲国家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地位随之提升。

  李洪峰说,在俄乌冲突和大国博弈的背景下,非洲国家依托着自身的资源储备和发展战略,将进一步推动非洲整体国际话语权的提升。

上一条:第36届非盟峰会聚焦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等议题
下一条:2022年非洲博马(Boma)节宣布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数字贸易走廊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