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动态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非盟动态>>头条>>正文
新冠疫情对东非的经济社会影响与重建战略
2020-12-08 10:35 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审核人:

新冠疫情对东非的经济社会影响与重建战略

近期召开的第二十四届东非政府间高级官员和专家委员会会议发表了《新冠疫情对东非的经济社会影响与重建战略》报告。报告要点如下。

东非共同体国家劳动力市场遭受最沉重打击,估计流失就业岗位3800万个。东非共同体仅4个国家能够维持2020年经济正增长,分别是南苏丹4.1%、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2%、肯尼亚1%。东非经济增长预计由2019年的6.6%下降至2020年的0.6%。

新冠疫情放大了该地区的债务危机。2019年仅布隆迪、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塞舌尔5国债务占GDP比例超过50%。新冠疫情使得更多国家出现债务危机。融资成本也随之增加,最新数据显示有6个国家出口与主要收入的10%都用于偿还借贷服务费用。债务危机恶化反过来又进一步增加了东非国家的融资成本。

商品贸易恢复好于服务贸易。东非地区正规商品贸易2020年第二季度后迅速恢复,受封锁影响非正规边境贸易尚未恢复。受游客锐减影响,服务贸易一直未能恢复。塞舌尔和肯尼亚的游客较疫情前减少了94%和91%。

政策建议。维持卫生防疫与经济社会政策的平衡,尽可能筹集更多资源对冲新冠疫情不利影响。鼓励数字化和数字贸易,着力保障电力和通信,投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城乡数字鸿沟。实施扩张的财政政策,包括税收延期收缴、企业信贷补贴、失业救济计划等。政府收支透明化,消除债务危机忧虑,全球共同努力支持实施债务偿还暂缓计划(DSSI),给予低收入国家更多时间清偿债务,帮助其渡过危机。

上一条:联合国非经委发布最新非洲经济报告
下一条:2020非洲区域战略分析与知识支持系统大会召开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