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动态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非盟动态>>头条>>正文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称:非洲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将继续大幅下降
2020-06-16 10:41 网易新闻  审核人:

  联合国贸发会议2020年6月16日发布《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价格走低双重冲击下,非洲外国直接投资下降趋势将在2020年显著加剧。基于对非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以及一系列投资特定因素分析,预计2020年非洲外国直接投资将减少25%至40%。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尽管非洲所有行业都受到疫情影响,但航空、酒店、旅游和休闲等服务业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与全球价值链相关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也受到了严重影响。这一趋势未来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各界应继续关注旨在促进非洲经济多样化和工业化的努力。

  2020年第一季度非洲已宣布的绿地投资项目呈现强烈下降趋势,其中项目价值下降58%,数量下降23%。截至2020年4月份,针对非洲的跨境并购数量与2019年月平均水平相比下降72%。

  然而,有两个因素为中长期投资流入非洲大陆并促其经济复苏带来了希望。一是全球主要经济体提高了与非洲大陆的经济贸易及投资联系,包括增加对非洲基础设施、资源和工业发展的投资。尽管来自这些国家的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和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但这一投资意向体现了对非洲大陆的政治支持,而且相对更具弹性。二是非洲深化区域一体化,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在经过多年审议后已启动,投资协议有望最终敲定。

  在短期内,减缓外国直接投资下滑程度和抑制疫情影响至关重要。长期而言,促进非洲投资多样化并借此实行结构转型,仍然是推动非洲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目标。上述目标需要非洲大陆各国作出谨慎、协调和及时反应。

  报告说,非洲外国直接投资在疫情之前就已下降,疫情发生后继续呈现下降态势。2019年,非洲大陆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10%,降至450亿美元。全球需求下降和区域内各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疲软等带来的负面影响,抑制了对非洲国家的资金流入,只有少数非洲国家从大型新项目上获得了资金流入。

  2019年,流入北非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1%,至140亿美元,除埃及外,该区域所有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都有所减少。埃及仍是非洲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其外国直接投资增长11%,至90亿美元。

  撒哈拉以南非洲在经历了2018年外资大幅增长后,2019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了10%,至320亿美元。尽管南非在矿业、制造业(汽车和消费品)和服务业(金融和银行)等领域吸引了重要投资,但2019年南非的外国直接投资仍减少了15%,为46亿美元。

  2019年西非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21%,为110亿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跨国企业的新投资规定,导致对尼日利亚的投资急剧下降。

  2019年流入东非的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了9%,为78亿美元。流入埃塞俄比亚的资金减少了四分之一,至25亿美元,主要是受到该国部分地区政治紧张局势影响。尽管肯尼亚在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领域有几个新项目,但该国资金流入量还是下降了18%,降至13亿美元。

中非在2019年获得了87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了7%。刚果虽然是该区域外资重点流入目的地,但该国资金流入下降9%,降至15亿美元。

  根据截至2018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存量数据,荷兰超过法国成为非洲最大的外国投资者。由于利润汇回和撤资,美国和法国在非洲的投资存量分别下降了15%和5%。与此同时,英国和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存量均增长10%。

  2019年从非洲流出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35%,为53亿美元。

上一条:非洲必须化解冲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局势
下一条:非洲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23万例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