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中心时讯>>头条>>正文
办好鲁班工坊 提升知识技能(环球走笔)
2024-03-25 10:58 江绛  人民日报 审核人:

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即将迎来揭牌运营3周年。作为中方负责人,我见证了工坊筹备、启动、运营全过程,许多场景令人难忘:为了确保工坊如期运营,我独自在实验室安装调试设备,趴在操作台上小憩后继续奋战至深夜;在第三届埃塞俄比亚国家技能大赛上,埃塞总理阿比到访鲁班工坊展台,对鲁班工坊培养技能人才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鲁班工坊学生们第一次参加机器人比赛获奖时眼里的泪光,毕业后如愿找到工作时灿烂的笑容……

2011年,我作为援外教师来到埃塞俄比亚从事自动化专业的职业教育培训。初来乍到,现实的教学困难让我始料未及。没有教学设备和实验所需的器材,只能通过播放视频向学生们进行无实物讲解;教材短缺,上课时只能几名学生共用一本书;学生们知识技能基础薄弱,我不断调整教学计划,手把手从鼠标的基本操作教起;学生们不解实践课的意义,问我为什么不抄板书而是动手操作,我以亲身经历告诉他们,只有真学实干,才能创造美好生活。

犹记得鲁班工坊启动后,我发布了免费培训的消息,没想到开班当天学员们热情高涨,设计容纳30人的教室涌进了60多人,即便是两人坐一把椅子甚至是全程站着听,也没有人舍得离开。一对中年夫妇工作的单位要发展自动化,但苦于没有专业人才和教学场地,听说鲁班工坊开课,他们穿越整个城市大老远赶来学习。原本应该晚上8时结束的课程,因一屋子学生忙着接传感器、装电机、编程序而迟迟无法下课。学生们对前来锁门的保安说:这课程关乎我们自动化产业的发展,请再等一会儿吧。课后,他们挨个走到我面前表达感谢,还抢着帮我拿东西、送我回家。面对这群求知若渴、态度真诚的学生,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做称职的老师,竭尽全力帮助大家提升知识技能,收获真正的本领。

我在有限的条件下想方设法将很多理论融入实践、化繁为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们。传统教材理论性强、理解难度大,我就自己上网找资料,针对学生实际编教材、做课件;实验室的设备破损,我联系厂家找来图纸自己维修。在“天线设计与安装”课堂上,学生们面对难懂的理论想打退堂鼓,我就找来设计软件,带着信号分析仪,扛着碟形天线,带领大家在学校操场上做实验。看着学生们虽满头大汗却兴奋不已地记录实验数据,还颇为得意地向好奇又羡慕的围观人群解释“这就是我们的天线课”时,我备课的种种辛苦都烟消云散。

如今,鲁班工坊课程已对接埃塞俄比亚职业教育大纲标准,为师生提供本土化实操课程,也为当地相关领域企业员工提供技能培训。3年来,我们培训了近200名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国的职教人才,很多学生毕业后进入当地知名企业工作或成功创业。一些学生通过在鲁班工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参与制作LED灯牌的项目,有所斩获后特别开心地回来找我,进屋就鞠躬道谢:“感谢老师,这里学到的知识真是太有用了!”还有一位学生毕业后如愿以偿成为电气工程师,她诚恳地对我说:“感谢鲁班工坊让我学有所成!”

回首过去10多年的时光,我很荣幸参与搭建中国和埃塞俄比亚职业教育的桥梁。鲁班工坊帮助当地学生掌握本领,成长成才,实现梦想,生动诠释了授人以渔的理念。我和其他老师将不断努力擦亮鲁班工坊这块金字招牌,助力更多非洲学生实现职业梦想。

原载《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2日   第 16 版)

上一条:人民网:悦读伴我成长——他们,让鲁班工坊的金字招牌更闪亮
下一条:通讯|“希望埃塞能设立更多鲁班工坊”——一名埃塞“鲁班”的心声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