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中心时讯>>头条>>正文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项目的相关情况
2023-10-08 12:32 中国教育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网站 审核人:

9月27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解码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项目”栏目以“走向世界的中国职教名片——鲁班工坊的创新实践纪实”为题报道了由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模式创立,标准研制,资源开发,师资培养——鲁班工坊的创新实践”项目荣获特等奖的相关情况。

中国教育报全文如下:

■解码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项目

2016年3月,第一个鲁班工坊在泰国建成。此后,塔吉克斯坦、英国、葡萄牙、吉布提、埃及等鲁班工坊相继落地,迄今为止已在20个国家建成20多个鲁班工坊,涉及亚洲、欧洲和非洲。

鲁班工坊项目建设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创立了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教学模式。该模式可极大缩短毕业生进入企业的磨合期,受到合作国的高度肯定。

不久前,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戴裕崴作为第一完成人,牵头15家天津院校和科研机构申报的“模式创立,标准研制,资源开发,师资培养——鲁班工坊的创新实践”项目获得特等奖。

近年来,天津职业教育发挥整体优势集结“出海”,相继在亚欧非20个国家创建了20多个鲁班工坊,通过这一平台在海外开展学历教育和技术培训,与世界分享中国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专业标准、技术装备和教学资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项目建设不忘“初心”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吕景泉是鲁班工坊国际品牌的主要创建者,他全程深度参与了鲁班工坊项目的创立和建设工作,并系统提出鲁班工坊的核心要义。

吕景泉至今仍记得,2012年9月他带领鲁班工坊创建团队参加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时参会者共同的心声:中国职业教育要继续学习、借鉴国外职业教育经验,同时,我们也要分享、提供中国职业教育优秀方案,与其他国家同向同行、并驾齐驱,为人类进步作出中国贡献。

“如果一个国家的职业教师借用中国标准、使用中国产品,提高其本土职业教育适应性;青年学生用职业准备期的宝贵时光学习中国技术、中国工艺,了解中国产品,提升其本土就业服务能力,这对中国、对合作国、对世界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吕景泉告诉记者,这是鲁班工坊建设的“初心”。

2016年3月,第一个鲁班工坊在泰国建成。此后,塔吉克斯坦、英国、葡萄牙、吉布提、埃及等鲁班工坊相继落地,迄今为止已在20个国家建成20多个鲁班工坊,涉及亚洲、欧洲和非洲。

其中,亚洲鲁班工坊项目对鲁班工坊品牌创建、推广应用及策略优化作出了基础性贡献,欧洲鲁班工坊项目是鲁班工坊品牌进入推广应用阶段的重要标志,非洲鲁班工坊项目则是鲁班工坊品牌要义的集中体现。泰国、英国、印度、葡萄牙、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国鲁班工坊系统应用了中国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教学模式,是鲁班工坊品牌创建的重要支撑。

鲁班工坊项目建设生动诠释了什么叫作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遴选了包括泰国大城技术学院、英国奇切斯特学院、葡萄牙塞图巴尔理工学院等在内的一批合作院校,联动了以华为、海尔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合作企业,同时对接了中泰高铁通运、中巴经济走廊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在亚欧非开展了铁道交通、机械电气、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50余个专业的教育教学活动;教育合作层次从中职、高职、本科到工程硕士;此外,还输出设备5000余台套,配置工位近2000个,培养当地学生近万人,为1.3万余人提供了技术培训,惠及中外企业和院校千余家。

去年8月,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在同时举行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鲁班工坊赛道”成为“主力赛项”。大赛中,鲁班工坊中外师生联队斩获了全部金牌的60%。

创新中国职教教学模式

2018年,葡萄牙鲁班工坊合作院校教师卢卡斯在天津参加培训后,对工程实践创新项目赞不绝口:“EPIP具有更强的实用性、创新性和创意性,其应用更适合工业行业。”

鲁班工坊项目建设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创立了EPIP教学模式。EPIP是一种以实际工程项目为导引、以实践应用为导向、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教学模式,该模式可极大缩短毕业生进入企业的磨合期,受到合作国的高度肯定。

以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为例,2021年4月,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与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共同建立的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正式揭牌。此后不久,双方院校合作在埃塞俄比亚设立了非洲第一个EPIP应用与推广机构——埃塞俄比亚EPIP教学研究中心。今年4月,双方院校合作在埃塞俄比亚设立了全球第一个EPIP认证试验中心——东非职教师资培养EPIP认证试验中心。2022年4月起与世界银行“东非职教一体化(EASTRIP)世行项目中心”合作启动东非地区职业技术师资培训和考核认证,颁发由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世界银行、埃塞俄比亚职业技术培训学院联合认证的证书。埃塞俄比亚劳动与技能部在各主要用工企业大会上表示,“劳动与技能部以及该认证体系下的受训者应享有优先聘用权”。

在中方合作院校鲁班工坊专家团队和常驻埃塞俄比亚教学一线的中方技术教师的指导培训下,目前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实现初步独立运营。

几年里,以泰国哲仁、葡萄牙卢卡斯、埃塞俄比亚特萨利为代表的一批EPIP专家教师在世界各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推广应用。

在首届“鲁班工坊”与产教融合国际论坛、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上,来自十几个国家的22名学者发表演讲,向全球展示了工程实践创新项目应用与推广成效,提升了中国职教的影响力。

多措并举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暑期,来自哈萨克斯坦的15名专业教师在天津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哈萨克斯坦鲁班工坊师资培训,在进行专业学习的同时,还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标准建设等方面的重难点问题与中方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

近年来,天津职业院校将新教师“入岗、适岗、胜岗”三年三阶段培养机制运用到鲁班工坊建设中,为合作国开展进阶式EPIP师资培养培训。建设团队创设“鲁班工坊建设双语能力提升”国培项目,持续打造“双语、双师、双能”中外教学团队。截至2022年,建设院校已实施近80期国外教师研修项目,培养外方教师840余人次,培训中方教师920余人次,总时长达1.3万课时。

与此同时,鲁班工坊项目以资源开发为牵引分享技能大赛教学设备。2008年至2019年,天津作为主赛场连续举办了12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鲁班工坊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院校联动中外企业,开发近40个优质赛项,同时基于各类技能竞赛赛项标准,研发工程化、实践性、创新型、项目式教学资源130余部套。

2010年,吕景泉牵头开发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首次实现中国赛项“走进”东盟技能大赛。2011年至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设置“国际赛道”,邀请国外选手“走进”中国大赛。2022年,团队主持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设计和赛场组织实施工作,并兼容性开发13个竞赛类赛项,奠定了“鲁班工坊赛道”的竞赛标准和竞赛载体基础,为世界职业院校师生的技能交流搭建了高质量平台。

如今,鲁班工坊已在全球多个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培养了一大批了解中国技术、熟悉中国工艺、认知中国产品的本土技术技能人才,让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了世界。(本报记者陈欣然)

专家点评

打造“职教出海”成功典范

李力

鲁班工坊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职业教育国际品牌,充分彰显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担当。

政治站位高。习近平主席多次就鲁班工坊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鲁班工坊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鲁班工坊的创新实践搭建了服务世界产能合作和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载体,打造了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品牌,开创了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范式。

国际影响大。鲁班工坊创新开发了百余个国际化标准,开展了近千余人次的海外教师研修项目,频频在国际高端会议活动中闪亮登场,从2016年首个鲁班工坊建立,到现在短短7年的时间,先后建成20多个鲁班工坊,涉及亚欧非三大洲。鲁班工坊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在国际舞台上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

思想意蕴深。鲁班工坊的创新实践将墨子、黄炎培、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融会贯通,传承创新了中国本土的职业教育思想文化。同时,鲁班工坊将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的思想推向深入,坚持“教随产出、校企同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持续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培养培训优秀技术技能人才。

实践效能好。鲁班工坊的创新实践在技能供给、技术改进、资源建设、教师发展、文化传播等方面产生了优质的整体服务效能:既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又直接服务当地企业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既向合作方提供标准、教材、实践等方面的教学资源,又为教师能力提升开展了大量培训;既实现了技术技能共享,也促进了中华文化传播。

(作者系天津市教委职教处处长)

上一条: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非洲和阿拉伯媒体团到天职师大开展专题调研采访
下一条:我中心成功举办“以非洲视角促进新时代中非民族文化研究与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工作坊”
关闭窗口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办公环境 
科研团队
 研究人员 
 访问学者 
 学术委员会 
新闻时讯
 中心时讯 
 非盟动态 
 中非关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会议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合作 
在线资源
 非盟政策文件 
 非盟动态简报 
 相关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子地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